“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诚挚对笔,结有缘人。

帝都人,现居米国,曾居霓虹/爱尔兰,科研人员+攻城狮,学术领域(?)包括神经科学+认知心理学+医学+机器学习+嵌入式传感器系统+人机交互,沉迷于哲社历史。弹琴的。酒饕烟枪,枪迷刀痴,以色列格斗术玩家。游戏狗+足球狗+嘻哈听友。宝利来+lomo+diana玩家。耳机宅。洁癖+整理强迫症。

这里主要放文,领域包括:
足球,5HINee,单机游戏和OW,中国嘻哈,有时有一些动画/漫画。
App置顶中可以看到作品集。

头像来自my homie @墨与烟

谢谢你的停留:D。
 
 

【杂谈】“借我你的视界看人间”

有关才华,相遇,自我诘问和魂灵相通的交流

感谢网络;感谢各位创作者热忱的、不懈地分享你们的才华和视角;我能做的最少的就是表达我的反馈和我的感激

好像是卡夫卡问过:想当信使还是国王?


-

一个我很喜欢的可能是最喜欢的画师、纹身师、羊水太太说:


“网络时代的表里已经可以让你轻松享受到他们的才华和天赋”这句深以为然。

真的非常感激创作者们展示的才华和天赋。

-

题目是我写过的一句情书里的话(x)。从小学开始帮身边少年少女写情书的人,感觉是这么多年情书水平巅峰之一了(x)。

但确实是我理想的关系、感情、与人的联系。

在一篇原创里,写过:

    抬头所见的星空,仿佛她十四岁时在多瑙河东段看到的天幕。而这十余年来她从孑然一身到如今万人簇拥和身边知交可对酒,也能算是岁月绵长,历历如碑。

    若能在十四五岁时与你同游东欧,或者在十六七岁时与你共赏冰河,若在那个心灵尚未完全构建出复杂结构的时刻遇见你,说不定能成为彼此生命里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此间没有彼此惊扰的二十余年,每一刻都是如今的自己不可或缺的部分。

    在这个时候尹承熙几乎有些感动。我带着我过去的所有岁月来与你相见,就如同你也是,虽然你内敛得几乎看不出深度,但你当然也是。若非这些年月,我也无法感知这样深刻的触动。


我粗略而不严谨地将身边的兄弟分为两种。

其一是一起长大,一起见证彼此构建自我和视界,成为彼此价值观和视界的一部分,这种感情我在贾府双德的《Young Blood》里讨论过,是我一生最大的幸运、世界给我的珍宝。驶入不同航线,追寻不同的路,各自的水平境界不再能用同样的价值观判断。有些兄弟继承家业,有些人创业,有些人VC,有些人追求学术,有些人追求音乐,有些人为了追求艺术去乡野游历(然后杳无音讯不知道还活不活着2333),每个人对于“优秀”的概念和界定都不一样了,但大家都在追寻同样的一种“自我实现”。这个“自我实现”是共同构建的。

另一者是在已经成为了一个有完善体系和稳定视界后相遇的人,各自的背后是万千世界天地浩大。我们分享这种铁马冰河入梦来,透过彼此的视界感知不一样的乾坤。我们不一定真的互相了解,我们几乎一定会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上有分歧,但多元化是最好的。我们境界匹配,互相认可。

通过不同方式认识的人。在不同地方认识的人。是不是“灵犀相通”,能不能“聊得来”其实很明显。大家是不是在同一个层次其实很明显。

而世界会让我们相遇。

 @青马 :变|态总会互相吸引。(x

-

作为作者总想去通过取材各种各样的人来写出各种各样的角色和人生,作为拥有这个视界的人,总想去看到更多的世界,对于世界天生的好奇心,对于真理的追求只能通过取样尽量完整的视界。

然后有一年独游英国,在曼城见到多年不见的兄弟海老板及家属,发现我和家属也是极其谈得来的人。后来毕业的那年夏天,一个兄弟把男友带出来给大家见见(真·见家长233),这位少年也是个上道和敞亮的人,一桌对酒相谈甚欢。在各自的旅途中,收到引荐,某某是兄弟的兄弟,兄弟的朋友,就已经是一种值得花时间的认可了。毕竟我们只会把认可的人留在亲密的身边。

所以当我大一点了之后,和海老板同时在两个地方有了一个想法:

我们把这些人聚集在一起吧。

我们把我们分开之后彼此认识的人,这些我们知道会跟其他自己认识的人聊得来的人,聚集到一起吧。我们创造一个平台让大家能够交流吧。我们创造一个秘密结社吧。

-

喜欢秘密结社。写的所有作品里都有秘密结社。喜欢sacred circle。完全不同各有主张的人为了同一个价值观或者同一个目标聚在一起。小时候看《猎人》喜欢旅团,看《火影》喜欢晓,看《死神》喜欢假面军团233,看魔戒喜欢护戒队,后来看古龙,哇古龙每个作品都有秘密结社233,再后来看布达佩斯大饭店的金钥匙结社233,非常符合美学。

我和兄弟们都,特别独。我们本能地为了保持视界的清正和广阔,为了能够追求真理看到世界的真实,拒绝闭上眼睛,拒绝集体性,拒绝集体性带来的狂热和安全感,用自己独立的个体与亘古永恒天地乾坤碰撞,当然天天抑郁233特别扭曲。

山本耀司说意识到自我的方式只有跟强大的东西碰撞,伊甸园告诉我们知道和自我意识就是原罪,意识到自己和世界的边界就会觉得人生是无边无际的苦海,《空之境界》中俯瞰风景的概念,俯瞰是神的视界,人们在高处会想跳下去,来自于神的视界和人的视界的不符合,想要回到人间的冲动大于求生的意志。

可是你已经看到了俯瞰的风景了。已经换过这双眼睛看人间了。知道本身就是原罪,你还回得去吗。你天性就有这样的凛冽和孤绝,只靠自我刚远比自我广大亿万倍的东西,即使自我扭曲了也不闭上眼睛,也不想回到人间。你还想回去吗?

-

卡夫卡(我记得是他233333 可能记错)对人类的诘问:想当信使还是国王?

当年被一个人生经历非常传奇给山口组当顾问的不知道为什么来教英语课2333的人问:

——想当国王的请举手。

我举起了手。然后环顾教室发现只有我举起了手,毫不犹豫。

这是我离开我的成长环境、背井离乡、与兄弟们分航后发生的事情。

用这个问题问兄弟们,大家都那肯定国王啊,谁不想当国王啊;问我妹,答:我的理想是当个昏君(x)。

而在人生各种各样的意外中,比如各种趴和酒会和社交场合233,总能遇到年轻时候理想同为当军阀的人2333然后相谈甚欢。第一次带组发纸的时候,大家一边刷到崩溃一边谈笑,交流人类发展史,毛子军备史,和怎么能在世界范围买个国家玩儿玩儿,当个军阀。

变态总会相逢(x)。

-

扯远了。卡夫卡当年的诘问是,他发现有惊人数量的人不相当国王,而想当信使。

他对二者的定义是,一者创造观点、提出观点,一者传递观点。

我惊奇的发现这就是我对“视界”的定义。这就是我们成长中对自己“为什么我就是这么痛苦和扭曲”的诘问的回答。

因为你不肯闭上眼睛,回到家庭荫护、师门庇佑中,你不肯进入任何一个群体,你总是强迫自己离开人群,你总是下意思地反抗自己与生俱来的社会性,你永远孤独,你不信任任何人,这样才能看得清楚。

但你又强迫自己进入人群中,在社会含意上混得相当好,拥有到处游历的资源,看着人间。

不知道从那个时候开始换过眼睛看人间,不知道从哪年我对兄弟们的祝福是“愿你始终与广阔的境界相连”,你想拥有这样的视界,你回不去了。你无差别的看着人间,不管这些事实你能不能接受。你不断地剖析自我,即是自我的扭曲让你自己都绝望。

你只想清醒地痛苦着。你甚至看到了这条闭上眼睛回到人群中的路都不觉得这是一条路。

只能当国王,也只想当国王。只身刚世界的凛冽是不需要理由的,甚至就像老尘说的,是驱使自己留在世界上维持自我的为一冲动之一。

是真的想死啊。太痛苦了。想要消融这条我自己和世界的边界。意识到自我太痛苦了。太疲劳了。但还是有什么让你留在这里。

家父对我最准的一句评价是:虽然你随和,跟谁都能做朋友,喜欢所有人,但你是一个太倔强的人了。我知道自己不可能改变你的想法,所以我和你妈妈从来没有修剪过你。

我的查理评价:我们是被某种高次元的一直选中,被真理蛊惑的人。

是这样的233。无论什么样的狂热都是狂热,我们是对真理狂热的人233,因为人需要合理化自己的行为,而能让我们觉得慰藉的只有真理这种都不是一定真的存在的东西了233。

而狂热就是,让你没有理由地去做某事,带有强烈的自毁倾向。

昨天跟 @悬灯千嶂夕 讨论这个,她提到“朝闻道,夕死可矣”,我的感觉,哇2333,就是这句话233。

就是我知道即使自己是蜉蝣撼大树,我也想知道大树是什么样子而在地面上蠕动着。这种狂热。

-

微信签名终于成为了完全体:

厚德载物,一意孤行。(这是对自己探索世界的方式的要求)

平生纵酒,岁寒同青。(这是对兄弟们的总结和祝福)

朝闻乾坤,夕归草木。(已知乾坤大,犹怜草木青;朝闻道,夕死可矣)

-

人都需要交流!我们真的都是社会性的动物,就像性|快|感事关基因延续一样无法拒绝hhh。既然世界让我们相遇,那我们自身也可以成为节点。大家多少都有点漩涡属性,bring people together。

而秘密结社对这样的人来说确实是最好的。既然大家都自行控制自己的群体性,就应该让这样的群体性保持一种君子之交淡如水。

我和海老板当年想搞的project叫human frontier,非常中二,来自于我们想到的大家都在各自的领域做前沿科研233,然后一起来交流一些比较现实的问题就很有意思233,比如之前的港家局势。每个人的角度和expertise都不一样,很想办一个平台。

后来是今年回家,一桌酒和兄弟,桌上有人是北非卖军火的,有人是混以色列的,有人是玩儿改装车的,有人沉迷打架,每个人各自的旅途都是一部传奇2333,我听到一半开始“我能不能记下来啊我要给小说取材”。

后来今年狂想曲,我和 @栗白羽 和  @阿拉霍洞开 专业非常不一样,各自都是活体的review article,就非常有意思。

很喜欢微博上那种“有哪些知识是只有你们自己领域的人知道的”的讨论。

于是我就想开一个作者取材群2333,分享各自领域的豆知识和只有自己人知道的故事和传统。

-

这就是,视界。

你的历史和故事+你的天赋和性格+机遇,共同成就的,你看着世界、在自己内部形成的感官和认知,再和世界不断碰撞,与自我不断诘问的东西。你所在的世界和你的自我的融合结果。两仪。每个人都是一个乾坤。

所以我想建一个秘密结社。

为了一个足球相关的企划拉了一个神秘的群是我对这个的初步尝试,成员分别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后来人生认识的、不同但层次一致的人,因为作品和足球的交流而相见恨晚的人。相谈甚欢,相约伦敦聚酒,“我还可以再拉一个兄弟也是一个神人”。

“和大家交流非常refresh”。

而有些人,创作者,因为自身和世界碰撞胶着太痛苦,充满了疑问,充满了焦虑,所以诉之创作以救赎。好的作品几乎都是如是。阅读作品就是接通他们的视界。

一个学剧作的朋友说,在和人生达成和解后就很难写出当年那样灵魂的痛苦都在里面的作品了。创作就是将自己的不安焦虑疑惑痛苦灵魂的呼喊诉之笔尖。趁着还在挣扎多写作。

我也很相信才华就是用真心跟世界换的,真心就是这种不肯闭上眼睛的真诚。

Keep real. 这已经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了。

谢谢网络,让这些优秀的视界、每个人挣扎至今的自我、无数概率论奇迹造就的个体,免费地、简单地被分享出来。

举个例子,木槿太太的《克罗地亚情人》,真·笔底映出心中的山河,广阔瑰丽的历史风烟。

这东西出现、我还能读到,简直让人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谢谢各位创作者借我你的视角看人间。

16 Nov 2018
 
评论(5)
 
热度(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