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诚挚对笔,结有缘人。

帝都人,现居米国,曾居霓虹/爱尔兰,科研人员+攻城狮,学术领域(?)包括神经科学+认知心理学+医学+机器学习+嵌入式传感器系统+人机交互,沉迷于哲社历史。弹琴的。酒饕烟枪,枪迷刀痴,以色列格斗术玩家。游戏狗+足球狗+嘻哈听友。宝利来+lomo+diana玩家。耳机宅。洁癖+整理强迫症。

这里主要放文,领域包括:
足球,5HINee,单机游戏和OW,中国嘻哈,有时有一些动画/漫画。
App置顶中可以看到作品集。

头像来自my homie @墨与烟

谢谢你的停留:D。
 
 

[杂谈] 面对街头骚扰/冲突的意识和图解

我这几天在想,如果我穿越回几年前,见到当时没有combat训练和1v1经验的自己,在夜路上被人堵墙角或者骚扰,我应该在旁边大声叫喊提醒自己做什么

一定要最简单有效,因为真的在那种极端条件下啥都忘了2333 1v1都足以让人大脑空白无法思考,何况开始思考就会拖慢动作我都控制自己不思考233。街头冲突这种比1v1复杂、突然而且危险得多。

这些经验很多来自于自己的一些感想,和听我在的搏击俱乐部的前警、前军和前保镖聊他们当年江湖中的故事和他们的经验233

会很比较不正统,会跟很多教防身的说法冲突,但应该比较applicable to街头冲突

是我一生武学的极致了(x) 抛砖引玉 我是个稍微有点格斗爱好的正常人,肯定不专业,但因为我不专业,我是普通女性的速度、反应、体格、肌肉质量,可能才会有参考价值

目录

  1. 面朝对方,保持距离

  2. 动起来

  3. 注意对方的手和脚

  4. 我防不住的

  5. 我打不透的(每次看到有人说插眼击裆没用我都想请他们来当面指教:) 

  6. 能不抬腿就不抬腿;拒绝地面!!!

  7. 不要停下

--

今天换衣服的时候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

对于女性来说跑不掉的情况很多啊 比我想象的还要多一点

如果我穿着高跟鞋 如果我穿着紧一点的裙子

这怎么跑233 就算要跑也要给自己争取把鞋踢了的时间 

如果我知道要浪到半夜并独自行走我可能会选择平底鞋233(平底鞋也有很多好看的!

还就是日常生活 便利店中啊 高铁上啊 地铁上啊 这都地形太复杂/狭小 无法跑

--

第一条是,面朝对手,保持距离。就算不得不engage也保持距离。当冲突开始升温就可以开始考虑往后撤拉开距离了。

与人1v1我最大的劣势不是体力,不是肌肉强度和质量,不是爆发力,是体格233。

这最大的问题来自,比如,当我跟面前一个1.9-2m的人试探的时候,他的攻击范围比我长多了。在我可以接触到他之前他就可以打到我了。经常看着面前的巨人有一种心在天山身老沧州的无奈感233

兵器都是一寸长一寸安,人也是越大攻击范围越大。

于是我开始被迫学习在台上四散逃窜233 开始意识到自己这个体格一旦被追就会被打,开始画大量时间练习怎么左右移动后撤 233

有些教练教过我,如果你在迂回的时候觉得吃力,可以在迂回过程中加入一些踢击试试,会弥补自己的距离劣势和打乱对方节奏

可千万别啊!我试了。嗯。这句话他一定一般是跟1.8 vs 1.9而不是我这种1.7 vs 1.9说的。而且当对方力量碾压,自己下盘离地太远真的太危险了分分钟被拉倒233或者抱杀233

距离感来说,比如说,我随便找一个social experiment的视频,下图这个少年开始接近这个小姐姐,开始说美女一个人吧跟我走吧


这个真的就已经太近了。太近了!!下一部这个少年抓头发、抓衣服、直拳,锁喉,干啥都行。

当一个人已经开始骚扰你,并且开始有迫近、动手动脚的趋势,如果可以向后,向后!或者向左向后也可以跟他保持距离二人转 千万 别 只站着

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街头被骚扰(我也经历过233),是这样的。比如你站着玩儿手机,或者你走着走着,突然有人到你身侧来搭讪:



如果能走掉肯定还是走掉,但是如果不行,这样不看对方真的很危险,万一人家开始打头拽头发锁喉,没有招架的空间。面对可疑的人,转头直面,保持距离。

发生过这样的对话:

我:it feels like you are running away... wouldn't it gives the other guy courage? 

前保镖大叔:No. You are not running away. You are engaging by keep a safe distance and prepare to launch. 

保镖大叔说,他见过的那些街头冲突通常是这么开始的:

  1. A开始咄咄逼人和逼近

  2. B愤怒,也开始咄咄逼人和逼近

  3. 最后变成A和B额头碰额头互相放狠话,可能还会撞胸来彰显自己很牛逼

  4. 某一方突然sucker punch直拳,另一方倒地

他说:傻子才跟人脸贴脸打架

(傻子情况⤵️:



他说:一般的安全距离是至少你可以架起战斗手势的距离;如果情况复杂,还要再长一点,防止他突然抄出什么啤酒瓶小刀别的场地里的东西。越长越好。

那些街头会打架的人的策略是,先跟对方保持距离,在对方愤怒地张开胸膛的时候突然起手打下颌/正脸。保持距离不仅可以让自己能反应的距离里,也可以给自己攻击的先手(当你不得不攻击的时候233 能撤还是撤)。不要担心后撤让自己显得弱和恐惧,你正是因为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才后撤的。下图这个来自于一个街架视频,左边少年咄咄逼人步步逼近,右边少年开始后撤,这就有了一个可以抬手的空间,下一秒KO。虽然对我们来说想着KO可能有点想多了233,但是这个保持距离的准则是始终是用的)



--

第二条是,动起来

如果你看过MMA的比赛,很常见的是:台上两个人先在台上二人转233,面对面不停左右挪动脚步,出一些虚招试探。然后在他们开始engage开始出手的时候,他们的身形就停顿了

从格斗者的角度来说,首先我要判断我和对方的有效距离是什么,看看对方胳膊腿都能打多远,然后我再判断自己应该进到什么程度,应该打哪个空档

街架也是;街架通常有一个,攻击者判断他什么时候怎么出手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判断距离和想怎么出招

那如果自己不小心在一个高压的对峙里,先打破第一条,让对方不能判断距离

动起来!向后撤,或者跟他二人转,兜圈子233

当对方已经很近了怎么办呢,抬起手!

保持手至少在胸前这个位置,可以抱胸假装思考,或者更好的是我觉得伸出手,手掌冲对方,做那个安抚的动作,同时这个动作也有让对方后退的意思233 就算和对方说话交涉也是233 在胸前才能挡攻击2333



如果一个人是激情犯,那么希望这个一直出手而不得的过程可以让他冷静下来

千万千万不要站那儿不动233 就算动起来很尴尬也要动起来至少要左右二人转233 站在那儿就是活靶子啊 

--

第三条是,注意对方的手和脚

千万不要被对方说什么转移注意力,这是学self-defense的时候就演练的 真的对面说啥都行233,他说什么不重要,主要是他干了什么。

前警察大叔说,他们会特别注意这几件事:

  1. 当对面开始神游物外,四处看风景,手放在脸上摸摸眼睛擦擦嘴




  2. 当对方岔开了腿,双腿分开,有一前一后的趋势(比如下面这样)



  3. 对方的手不见了




1这种情况对方可能是想让你放下注意力,这样才能偷袭,手放在脸上就是起手式。2是百试百灵的一个,当大部分人准备出招的时候,都会自然而然地把脚岔开。如果他们在路上问话的时候,对面突然开始脚岔开了,他们会马上质问被问话的人想干什么,把脚并起来。

手不见了这个就更危险了。在一个即将开打的时候,对方手不见了只有一个可能:去拿武器了。

他建议我如果对方手不见了就放弃counter开始保持很多距离。在米国比较复杂的是对方可能掏枪233 国内的话我觉得可以放心跑路或者撤得很远

不管对面做什么,最后伤害你的是对方的四肢手脚。把注意力放在对方的气势、言语以外也有助于自己冷静下来,不要被激。

--

(从这里开始涉及打架。我面对地面技/take-down/抱摔……我不会counter这个2333,所以我说的这些经验对于想把你抱起来摔地上的对手不适用233

第四条是,我防不住的

只格挡是没有用的。只格挡就变成了摔跤,卧槽,谁想跟一个2米250斤的堡垒摔跤2333

真的体格带来的差距在战斗中是决定性的233 战斗也有自己极大的动能 大部分我见过的防身视频,他们都没有真的打过架233 

格挡是没有用的。挡不住的。

我师父曾非常认真地告诉我,我这个水平、力量、体型,如果我在真正的街头打斗中想着格斗规则,想着格挡,我就凉了2333。街头是不讲道理的,复杂多变的,打得很脏。如果我真的不得不跟人正面冲突,我唯一的防守方式是进攻。

师父表示,你要让自己相信你只能在致盲致残致死中选一样233,这样你才能活下来。

她让我必须觉得格挡是攻击的第一步。在我格挡的时候我必须同时制造一些Impact、进行击打。当真的开始冲突的那一刻,虽然你只是想逃命,但是想着逃命是不会给你足够的力量的意识的。我需要想着,我要把对方杀了碎尸万段,我才会有足够的意识、提供足够的威吓。

而且我觉得只有一种格挡方式是奏效的233。

在台上,在我挨打的时候,因为双手间总有空档,所以其实无论挡得多好都会被打233(这不就是护具的意义吗!) 但是在街头没有护具,不建议使用武术中的格挡,有空隙就会被打。比如说像下图这种很多防身视频里会教的格挡,几乎没有啥用233,对方第二招马上能到233,想象一个拳击手的左勾拳233,我再也不敢给头留空门233 



有一种好像是来自拳击的格挡方式,叫cover-block,如果我没记错我们道馆的前军警大佬们在切磋中的格挡方式也非常接近这个,我自己试了也非常有用,现在我只会这一种格挡233:

用手/胳膊把头的正面紧紧护住,手臂贴头,脖子绷起绷个双下巴,把下巴想脖子靠近;越紧收到的伤害越小。

像这样:








(对不起这个大兄弟已经快成了虚影233)


(dbq这个大兄弟也已经快成重影了2333 可太快了233 

也不能死贴着,对方打哪儿挡哪儿233 

我的手臂力量无法支撑,比如,一个200斤肌肉坦克的冲击,有空档也会被crush。真的你整个人的空档越少越好。想象自己缩成一个刺猬233。

--

第五条是,我打不透的

当对方是一个,200斤的肌肉堡垒。大部分的击打都是,分心和制造距离,不是伤害。

讲真,在混乱的出拳里,击打躯干只能制造出距离233,根本不破防

所以如果有防身视频展示什么,打个脖子人就倒了,what???

好多时候感觉自己的拳都是打在一个巨型沙袋上

击打不是为了让对方疼。别说200斤的肌肉坦克了233 就连我都233 疼痛反而让人会集中注意力

击打是为了伤害。

无论力量多小的人都可以伤害这几个部位:

  • 眼睛

  • 鼻梁

  • 下颌

  • 太阳穴

  • 后脑

  • 喉结(这个有几率致死233)

  • 下体

  • (次选)手腕 

  • (次选)手肘内 如果需要逃脱对方手臂的牵制 比如锁喉 但是优先级远低于头!但是 因为胳膊短 如果对方太高 可能打不到头

  • (难打)迎面骨

  • (特殊)反折手指 这个就是当人比如拽着衣服或者头发或者锁喉的时候,如果对方手指在吃劲而我挣不开,那就努力掰开一只手指然后折断它

就没了,真的。就这几个233

打其他地方,都没用233 打其他地方就是打沙袋233 都不能让你能逃命

还有谁说插眼掏裆没有用,请来正面指教。:)

说白了就只有,脸,下巴,脖子前侧,下体。

打最近的!!!

能打头先打头!!

那么插眼的正确方式是什么呢!!!!

这个随时都可以学233 

伸出你的手,张开你的手掌,把你的手掌放在脸上

然后自然收拢一下手指 像猫爪

是不是 不管你的手放在脸上哪里 只要收拢手指 就能够到眼睛

而且把手掌拍在人脸上的时候还能冲击一下鼻梁233

--

拒绝地面

take down太可怕了……尤其是当对方重量级碾压的时候,无论是被抱摔到地上,还是被针对腿摔到地上,然后对方开始骑到你身上从上往下打,简直都是地狱体验

在现实中,性侵需要把人扔到地上,所以,能不下地一定不要

因为最开始被拽着腿/勾着腿take down了太多次我对于踢击有心理阴影,常年不敢抬腿,唯一觉得能抬腿的时候就是对方的下体在最顺的地方,同时我知道对方的手在我的制约范围里,对方的腿也不在一个会把我別倒的位置

我们假设对方没有多年的摔跤/跆拳道/巴柔等经验,只会用上肢控制对方下肢把人take down,那么能踢人的时候就是,能保持平衡,且能降低重心,且知道对方的两只手都顾不上你的腿的时候。

抬腿不要超过腰……我还是觉得无论怎么样抬腿都太容易失去平衡了233 慎用!

街头冲突和骚扰,经常出现两种打法,一种是王八拳233,另一种是熊抱,比如:



 

当体格差异巨大的时候被熊抱的感觉十分恐怖。熊抱的最终目的一般是把人举起来然后再扔到地上,很危险,而且反制极其困难233

嗯……我是觉得如果感到对方要把你拎起来的时候,应该counter的方式是,降低重心 让自己变得更难举起来

降低重心的方法就是什么蹲下甚至坐下233 当人坐在地上的时候真的很难举起来233 

--

为什么很多教自我防卫的视频很……感觉就不对,是因为他们演示的都是静止的时间

静止的时间里就会有很多思考 很多小技术 

但是在真正的打架里 冲突里 骚扰里 时间是不会静止的 一切都极快速地发生

在1v1时候的感受 一旦我在engage中停滞一拍 开始思考 放慢速度 就会挨打 

所以但真的开始 不要停下 不要停下 到达安全区域之内都不要思考 也不要停下

然后 如果开始挨打 保护好头 抱住头 绷紧其他地方的肌肉 绷紧了肌肉就会变得比较耐打233 尤其是腹腔233 

29 Jun 2019
 
评论(11)
 
热度(17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