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诚挚对笔,结有缘人。

帝都人,现居米国,曾居霓虹/爱尔兰,科研人员+攻城狮,学术领域(?)包括神经科学+认知心理学+医学+机器学习+嵌入式传感器系统+人机交互,沉迷于哲社历史。弹琴的。酒饕烟枪,枪迷刀痴,以色列格斗术玩家。游戏狗+足球狗+嘻哈听友。宝利来+lomo+diana玩家。耳机宅。洁癖+整理强迫症。

这里主要放文,领域包括:
足球,5HINee,单机游戏和OW,中国嘻哈,有时有一些动画/漫画。
App置顶中可以看到作品集。

头像来自my homie @墨与烟

谢谢你的停留:D。
 
 

【橙軍】遇到年輕的他

咱橙。

Rossoneri:

這是 @清鸣  等了快一年的點梗「遇到年輕的他」。我想了很久,這篇文章該怎麼寫,有很多很多想要寫出來的東西,但似乎一出來就變了味。改了很多很多遍,每一遍都想添加新的東西。想了很多很多的時刻,最終覺得,9.6的告別賽以後的想法是最合心意的。於是最終,這樣呈現出來,希望喜歡。


ooc都是我,美好屬於他們。




遇到年輕的他



布切拉去學校接孩子們放學了,留下一長串的購物清單趕羅賓去超級市場。前鋒先生隨手套了件灰綠夾克出門,鞋子呢?啊就穿紅色的好了,應該很搭吧。


這個問題還沒有想清楚的時候他已經在街口等待信號燈的放行了。
「嘿!看球!」
顯然奶音未褪的聲音抵達得不夠及時,皮球重重地砸在了羅賓背上。羅賓揣緊了口袋裡的購物清單,轉過身時迎來了匆匆跑來大聲說著抱歉的,才到羅賓腰間的男孩。


這小孩臉夠長的。羅賓在心裡嘀咕。順腳顛了顛球,用胸口把球回給男孩,使得男孩正好抱住球。但這個舉動只能令抹了灰在臉上的男孩興奮的表情越發突出。
「我可以邀請你一起踢球嗎!」
「哈?」


男孩好像一點不忌諱地拉過羅賓的手就跑,徑直就拐進前面的小巷,男孩同時熟練地跟塗鴉著的老頭打了聲招呼,就把羅賓帶到了一條寬敞的街上。
這個時間段鹿特丹市民就不出門了嗎?


男孩腳尖挑起球給羅賓,羅賓不可置信地看著自己自然而然接過了球,做了個帶球過人的腳步,把球回給了男孩。
男孩接過球流暢地往墻上劃了半弧的墻面射,然後張開雙臂跑到羅賓面前去慶祝。皮球被墻面彈出來緩緩滾到羅賓腳邊。


前鋒先生笑了。他蹲下來接受男孩的擁抱和埋頸窩。心裡想著用他自己名字命名的聯賽還沒有見過這個孩子,只是拍拍男孩的肩,男孩就脫開了他的懷抱。還沒等羅賓發出邀請——
「謝謝您,先生!」


男孩邊說著抱起腳邊的足球轉身就跑。羅賓正想追上去手機就響了,聽上去就像是布切拉已經和孩子們在回來的路上了。羅賓歎了口氣,還是往超級市場的方向走去了。但他隱隱覺得,他沒有追上去也不是什麼壞事。



羅賓是被劇烈無序的敲門聲吵醒的,同時響起來的還有沙奎爾房間裡的鬧鐘。二者的相同點是長久沒有人應答。羅賓一陣頭痛,迷迷糊糊地套了件在床頭的衣服就往外走,開門卻見空無一人。


羅賓小聲說了句粗口。沙奎爾房間的鬧鐘也在這時停下來了。羅賓低頭理了理身上的國家隊球衣,好奇自己什麼時候把它放在床頭的,就聽到廚房傳來水聲。


「是你!」羅賓嚇得退了一步。
「你怎麼在這兒?」
男孩好像沒有在聽羅賓的問題,他自顧自地擺出沮喪和嫌棄的表情。
「我不喝高脂牛奶!!」
嘿這手上還拿著沒銷毀的牛奶杯證據呢。


羅賓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被嚇懵了,居然也就順著他的思路——
「我以前也不愛喝高脂牛奶。但我爸說要多喝高脂牛奶以後才能當運動員,真糟糕。」
「然後呢?」是男孩迫不及待的提問。
羅賓這才低頭認真看起了男孩。男孩也像剛剛睡醒的樣子,頭髮糟糕得可以,偏大的門牙很不悅地隨著嘴唇一同翹起,嘴角隱約有牛奶的痕跡。
羅賓攤了攤手,「我也沒辦法啊,只好逼自己喝下去。」
「偶爾也偷偷倒掉一點。」想了想還是小聲補充說。


「所以你現在是國家隊的球員了!真厲害!」男孩跳起來指羅賓身上的球衣。
「啊…是吧。」羅賓撓了撓頭。
「但我沒進國家隊很久了,儘管我還沒有宣佈退出來。」
男孩一下子坐下來,看起來更沮喪了。


「是你有傷病嗎?還是狀態不夠好?」
羅賓也拉了把餐桌椅坐下來,桌上是煮熟了還沒剝殼的雞蛋。
「現在沒什麼大的傷,狀態?最近我在聯賽裡進球效率應該是最高的吧。最佳陣容好像也有我。」


「那你為什麼不能進國家隊呢?」男孩聽起來快要哭出來了。
「是國家隊…暫時還不需要我吧。」羅賓斟酌了一下。


「那國家隊需要的是什麼呢?」男孩明顯在忍住哽咽。
羅賓聽到這裡停了一下,握了握手裡的雞蛋,自己都沒有意識到其實嘴角已經勾起。
「需要一個帶球能飛起來的前鋒,一個短小精悍的中場,一個總是不知疲倦地奔跑著的全能血性球員…」


「但有時也像雞蛋一樣,」羅賓磕破了手上的那枚,把碎蛋殼裝到碟子裡,「還沒有熟透的時候就無比團結一致,所有地方均勻受力抵抗外敵,一隻手不能夠把它握碎。」


羅賓咬了一口,「等到所有的雞蛋成分都滿懷壯志地到達成熟巔峰以後,一點小小力氣就能輕易打破他們的夢想。」
羅賓就快咽下整個雞蛋了,「你看這些碎蛋殼,他們互相埋怨,推卸責任,變得不堪一擊。他們被迫與朋友分散。」
「都是命運給予的運氣啊…」


男孩拖著腮看羅賓,哭意是止住了,看起來是在費力地消化羅賓的語言。
「那這個雞蛋呢?你很愛很愛這個雞蛋吧?」
「嗯?」羅賓聞言抬頭,滑稽地換過來開始在理解孩子的話。


「是的。」羅賓還是這樣說。「我很愛很愛它,它是我的生命。我永遠記得我第一次穿上這身球衣的樣子,我覺得我仿佛與它溝通了靈魂。這使我發誓同它榮辱與共,永遠為它的召喚而驕傲,永遠不在任何一刻,主動放棄為它而戰。」
「很糟糕的白日夢吧。」


「我不這樣認為,先生。」羅賓還沒有意識過來的時候男孩突然坐直,他抬頭直視羅賓的眼睛,長久地。
羅賓覺得快要被他看穿。
「您是永遠沒有辦法被抹滅的光芒。」




羅賓摸不著頭腦,男孩是怎樣來去無蹤的。但這應該不是壞事,羅賓心想。
羅賓又在想這個問題的時候是在一個雨夜,然後他被敲門聲打斷。
不是吧,這麼玄幻?
然後就是渾身濕透的男孩出現在羅賓的門口。
羅賓真的想爆粗了。這裡有孩子。忍住。


「我跟我的朋友打架了!」男孩一點都不見外地走進來,水滴在玄關的地毯上。羅賓趕緊扯了條毛巾把男孩裹起來,感到頭疼,這熊孩子!
男孩一邊擦頭髮一邊一屁股坐到了地上,「我怎麼總是跟我的朋友打架呢!」


「噢別擔心!」羅賓覺得男孩的樣子很有趣,「我和我的朋友也是這樣的。」
「欸??」


「好朋友嘛,不打架怎麼做好朋友。」羅賓眨了眨眼睛。「我在你這個年紀再大差不多一輪的時候,我遇到的是我一生中的重要夥伴。非常幸運,我擁有的同路人,他們一樣地果敢,一樣地敏銳,一樣地保持飢餓感,一樣地毫不猶豫扛著整隻隊伍前進。」
「當然,也一樣地把打架當作日常的娛樂遊戲。」羅賓輕鬆地說。


男孩驚奇地睜大了眼睛,羅賓順勢換了條毛巾給他,提醒他注意別感冒。
「他們分別是怎樣的人呢?」


「他們嗎?」羅賓搖搖頭,吸了一口氣。


「一個是愛哭鬼。他有我會用一生去記得的,那個時候的一雙眼睛。個子那麼小還那樣兇,明明就盯上了助教的位置,倒是快點考個證啊!」羅賓拍了拍腦門,「笑起來這麼好看,如果能一直笑就好了。對了,他還約我以後一起去廣場喝啤酒看球。」


「一個是脫離現代社會的老頭。還有很多褶子。」羅賓假裝忽視男孩"你也有褶子"的憤慨口型,「他非常地勤奮,非常地自律,是我最好的拍檔。他非常懂我。有些時候選擇跟我一樣的情緒表達方式,譬如把銅牌塞到襪子裡。」羅賓頓了頓,「…還跟我一樣是個玻璃人。」


「一個是我的,怎麼說,鏡子一樣的朋友。與他一起的成長是藝術性的。所有的轟轟烈烈都不過分,能夠同他一起為橙色燃燒是幸運的。」


「一個是我最尊敬的朋友,擔任同一個角色時我們的做法截然不同,但我們都想達到同一個目的,就是讓我們的集體變得更好。」




羅賓今天喜提鄰居杯乒乓球大賽冠軍,這讓他很是得意,晚上在家裡飛鏢沒有一個命中靶心也絲毫不影響美麗心情。
只是電視突然被打開了。
羅賓走回到客廳,不意外地看到了熟悉的不速之客。


「你怎麼不刮鬍子啊!一點都不好看!」
嘿小朋友才認識幾天沒見幾天你就學會評價我的形象了?
「孩子你不懂。」羅賓恨恨地坐下來,使勁揉他的腦袋,「等你長大了就懂得欣賞了,好嗎?不刮鬍子的生活是多麼充滿樂趣。」
「但是這阻礙你的帥氣。」
「???」能不能打小朋友啊,急,在線等。


男孩捂住腦袋,「別別別——」
「哎你看這個!」手指著屏幕。
是曼聯對陣阿森納的比賽。
羅賓往後攤在沙發上,「說吧,你想問什麼。」


男孩轉過頭意味深長,「我只是小朋友啊~」
「好吧,說實話,我喜歡看你穿這兩身球衣,都喜歡,真的。」


羅賓長長地歎了一口氣。
「…我也喜歡。」
「孩子,你知道嗎,職業運動員很寶貴的事情是遇到伯樂,非常榮幸我是其中之一。」


「從德奎普,到酋長球場,再到老特拉福德,最最後回到德奎普。我所有能想到的感受到的,千言萬語,最後只剩一句感激。」
「我以為我已經非常,非常的幸運,作為其中任何一個之一時,能夠享受足球,能夠擔任合適的角色,能夠被人深深記住。」


「做了球員這麼久使我明白,進取心和平常心是同等重要的。我期待首發,期待搏殺,期待健康,期待進球,…期待…踢得更久一些。這麼多東西,其實都是擺在同一個天平上的,我不能太貪心擁有一切,我唯一知道的是唯有我把自己從高處放下來,我才能與最純粹的自己產生共鳴。是這種純粹讓我度過每一段不同球衣的旅行,是這種共鳴讓我此刻選擇堅持。」


如果他們這時抬頭,他們會看到窗外的漫天繁星,每一個星的身份性質階段不同,也許說出一個共同點也是難事,但一種意義上來說,總有一個希望在生根發芽。


「我可以擁抱你嗎?」是稚嫩聲音。
「當然。」羅賓深深地擁抱住他。
「加油,羅賓。」




09 Sep 2018
 
评论
 
热度(18)
© 清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