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诚挚对笔,结有缘人。

帝都人,现居米国,曾居霓虹/爱尔兰,科研人员+攻城狮,学术领域(?)包括神经科学+认知心理学+医学+机器学习+嵌入式传感器系统+人机交互,沉迷于哲社历史。弹琴的。酒饕烟枪,枪迷刀痴,以色列格斗术玩家。游戏狗+足球狗+嘻哈听友。宝利来+lomo+diana玩家。耳机宅。洁癖+整理强迫症。

这里主要放文,领域包括:
足球,5HINee,单机游戏和OW,中国嘻哈,有时有一些动画/漫画。
App置顶中可以看到作品集。

头像来自my homie @墨与烟

谢谢你的停留:D。
 
 

[杂谈]老婆文学、成年人、婚姻观与孤独

老婆文学除了作为“抒发对某个人的情|||欲”之外,不也是对于俗碌生活的一点反叛和自我救赎吗。

中学时候喜欢的武侠奇幻小说的代入模式是:在那个世界里,我是一个大英雄;因为我是一个大英雄,所以我理所应当与世界上的大美人有一场旷世尘缘。

如果那时想逃离的是日复一日学院生活,想追寻的是青春期的自己想要的我与众不同天下第一的远景,在无病无灾的生活中渴望刺激、灾难和波折,现在就是在看到自己、看到社会、看到世界,在所有深深的迷茫和无力感中,在作为社会齿轮的自知里,不肯放弃的那一点浪漫主义的坚持。

在病和灾里想要的那一点侥幸和虚惊一场233。希望有人能为我抬高枪口一寸。

——我在银河帝国的末世,作为人造人出生于生来就是为了以死向帝国赎罪的废土星球。在战壕里我隔着防毒面具见到战星军团闪闪发亮的小军官。他与我截然不同。他拦着我不让我下命令让手下一起去敢死冲锋。[①]

——我是重度抑郁时不时要去精神病院住一住的自杀未遂者,偶遇千年种族的老婆,对人类没有感情的种族却宽恕了我,没有让我也堕入永生。

——我人到四十,有个还不错的业,事业顺遂,开始用财换权,常年不回家,婚姻有名无实,盼着老婆出轨,我才能不愧疚顺理成章地说出,你我婚姻从最开始就是一场并购,你我当年说得非常清楚。在多年生活中产生了感情和依赖并不是我强迫你的,所以你不能向我问责。我生性凉薄,铁石心肠。如果你想保持现在的生活质量,就不要离婚。不然,我也有一个足够靠得住的律师团队。

——您是有夫之妇吗?那太好了,那不是更好吗。狩猎心有所属的人才更好玩儿,是兄弟酒桌上更能被津津乐道的战绩。我会让你爱上我,这就是我的乐趣,但也仅限于此。我没有任何想要与你分享任何生命的意思。

那么仔细科研一下,人到这个岁数的幻想/愿望是什么呢:

  • 事业有成,社会资源丰富

  • 经常自杀也能维持正常生活

  • 做本来就是个的那个人渣而不用负责

  • 遇到憧憬的人,在这个人面前殉职,让ta记得我

孑然一人生活而不用支付社会代价的特权

求生求死、能够从生活中逃离的自由

——简直就是被社会责任压倒的中年人的形象hhhh

在某人心中留下这个人会记一辈子的记忆怎么是孤独呢

在一个特别优秀的人心中留下一个别致回忆简直是幸福了

当大部分事情包括社会责任都是“任务”之后

喜欢就是最大的救赎了

有了需要组建家庭的实感之后,开始确实参与家庭事务之后,才更切身地体会,人都是生来死去都是一个人的。家庭有太多利益连带关系,互相付出是义务和本能,在另一些精神上相合的意义上,不会比敬且远的友人们更接近真实的自己的内心。我在家庭语境里是担任“子代”“孙代”未来的“配偶”甚至“家长”职位的那个职员。

那么多中年人寻道信佛是有原因的,不然真的无处可逃hhhh。知道确实人类的社会关系是社会关系,孤独是孤独之后,只有自身和天地世界的联系是永恒存在的233

喜欢是生存压力小的社会,或者生存压力大的社会里还不需要直面生存压力的人的特权吗。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要操心的事情就把自己的心力精力情绪都磨没了,“喜欢”是奢侈品,想要与某人分享生活、迫切地相与某人见面和交流也是奢侈品。大家在感叹我们认识这么多年了的对话里,说的都是多谢世界让我们,在这个因为精力过于珍贵所以不得不对社会关系做减法的年纪,你也依然把我放进了你的世界里。

然后才能理解“君子之交淡如水”这句话的珍贵之处。这世界太复杂,于是我们会有各种立场,难免会有对立甚至敌对的立场,弱联结的社交反而能给人更多安心更少的压力。“平生敬且远,岁寒可同青”是一种非常理想的状态了。你我无需花精力经营彼此,也无需为了彼此的联结而修剪自己,但我们依然知道并且相信彼此的存在。

这次回家确实谈话内容中风花雪月千古八荒的内容少了,更多变成了投资、职业发展、房地产、经济、政策走向,但我们也没有觉得不好,交流依然是热火朝天而快意的。大家都开始很明白,婚姻是经济模式,婚姻即并购。就像所有的并购,一定是鸡毛乱飞有无数矛盾需要慢慢谈的,所以最好态度专业地做这件事情,不要太情绪化,要做出精准的判断 ,做好打长期战的准备。

成年就是一个逐渐没有人有能力/有意愿在乎你快不快乐、在乎你的感受的过程。你无法分给真的在乎你的感受的人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占用你时间精力的,无论是事业还是家庭,你的感受都是不重要的。

中年人就是社会齿轮啊。存在的意义是为社会生产。

于是长此以往,就是一个个只有一个人的、生活的战场。婚姻和家庭不可能让人不孤独。还好至少知道许多兄弟们也在同样的、只有自己一个人面对千军万马还要疏通千丝万缕的双边关系的战场里。

我们几乎没有互相支援的可能,许多时候也自顾不暇。但,真的,就像这么多年以来一样,知道你也在生活中挣扎真好。

我知步履不停,才与你不断相见。[②]

愿你我八十岁也可以继续扬帆出海。

愿我八十岁也可以收到你的探险笔记与明信片。

注:

①:战锤40K,克里格死亡军团设定。

②:《流光断代史》

09 Sep 2019
 
评论(2)
 
热度(24)
© 清鸣 | Powered by LOFTER